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3月29日 周日 巴西圣保罗 阵雨
 
早上八点,我正边准备着早点边听电视,忽然传来一则新闻,圣保罗一名26岁的小伙昨晚因新冠肺炎抢救无效不幸离世。我心一怔,砂锅竟从手中滑落了。低下头,看似坚不可摧的黑砂锅如今已碎成了两半。我叹了口气,常驻生活中最重要的一口锅就这么给毁了,实在可惜,也只有下次回国再买个新的了,也算不得什么。可那个与我同岁,同处一个城市的年轻生命就这样走了,永远地走了。
 
正当我为生命的逝去扼腕惋惜的时候,巴西的病例数字却在快速地增长。至今天下午3点,确诊病例数突破4000例(4136例),死亡124例,从失守3000到突破4000只用了短短4天。而巴西从不到1000例到突破4000例仅用了不到10天的时间。
在疫情最为严重的圣保罗(我的巴西驻地),确诊病例数已达到1406例。疫情的恐慌正在加速蔓延。为应对疫情,州政府已出台多项举措,包括自3月24日起,停止一切非紧急商业活动。餐馆、商店都大门紧闭,街道上没有人,也几乎没什么车,只有送外卖的快递小哥。
然而今天的巴西利亚却出现了完全不同的景象。昨天卫生部长Mandetta苦苦哀求民众不要上街的话音刚落,一意孤行的博索纳罗总统全然不顾巴西利亚的隔离禁令,今天又上街了。所到之处又是被围观,又是被合照。他还同围观的支持者亲切互动。“你们说该不该工作?”得到大家肯定答复后,他继续坚定地说,“一定要工作,巴西要前进,巴西不能停步”。互动过程中,竟没有一个人佩戴口罩。他还抵制包括巴西利亚联邦区、圣保罗州、里约州等多个州相继实行的隔离措施。这一次,总统用他的实际行动对外宣誓,他并不买“地方政府”的账。那他究竟买谁的账呢?当然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了。
可惜,特朗普今天实力打脸了他的“芝加哥男孩”(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毕业,获称“芝加哥男孩”)。美东时间下午5点半,特朗普在电视讲话中称,未来两周将迎来疫情高峰,号召全体民众居家隔离至4月30日。我想,博索纳罗先生此刻的心情一定百感交集。还是不要嘴硬,乖乖认怂吧。再任性妄为下去,百姓可要送命了。
 
今天还关注到一个前两天的新闻,巴西3月20日起对华铝制预涂感光板发起反倾销日落复审。中国目前是巴西铝材进口主要来源国,2018年巴西进口的中国铝材将达到13.2万吨。在这个抗疫作战吃紧、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克时艰的节骨眼上,巴西政府不想着多采购点医疗物资,却还有心思挑起“贸易纠纷”,也真的是很难让人理解。
 
今天发现我回国的航班被取消了。还听到说最近走埃塞航空回国的同胞因为无法接续至国内城市的第二段航程,好多都滞留埃塞亚的斯亚贝巴了。而在圣保罗,有些回不去国的华侨已经怒不可遏了,说什么祖国不要他们了。这方面我倒是心态挺平和,也跟着他们一起劝那些华侨。其实,在圣保罗老老实实不乱走也挺安全的。与其回国给祖国添麻烦,不如先静静在国外呆着。疫情总会过去,正义终将战胜邪恶,所以,有啥可怕可怒的呢。
 
如今的世界“环球同此凉热”是不假了。当然,我更愿,“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了解抗疫现场,参看财新“万博汇”:【专题】万国博主联播 五洲游子观察
 
话题:



0

推荐

安德小烈

安德小烈

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人安德小烈,爱嘚瑟的90后北京土著。现常驻巴西圣保罗,常年混迹拉美,对拉美各国风土人情略知一二。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