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4月2日 周四 巴西圣保罗 晴
 
在灭亡以先,必有骄傲;在跌倒以前,心中高傲。---《箴言 16:18-27》
 
在距离圣保罗市区10公里的福摩萨陵园,工人们正一刻不停地挖掘墓穴,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如今他们的挖掘量已达到每日60穴,是过去的两倍。
巴西是世界最大的天主教国家,遵循教义传统的方式是土葬。仅在圣保罗市,像这样的陵园就有22个。不幸死去的,带着他们的留恋和不舍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幸存下来的,怀揣着不灭的希望依然要勇敢地活。一次疫情,考验的不仅是健康,也照出你我的众生相。
 
F姐的香水呛鼻,但是个看淡生死的高人。在银行工作10多年之后,毅然辞职加盟了一家陵园集团,负责墓地销售。她今天告诉我,她被解雇了。
 
就在几天前,F姐还跟我说,他们缩减了工作时间,实行了倒班的新政策。如今,陵园的生意因疫情迎来高峰期,她却被裁掉了,原因是生意实在太好做,不需要他们这些营销人员了。
 
生活不易,她独自抚养两个儿子,原本靠着卖墓地的小众生意可以轻松维持中产阶级生活。被裁的当下,她的大儿子虽成年,但不学无术,小儿子刚刚五岁,嗷嗷待哺。看透了生死的她倒也恬淡,告诉我现在宅在家陪孩子也不错,起码没有身家性命之虞了。
 
“你之前说的没错,早该听你的。”她说这话,指的是早在巴西报告第一例新冠病例的时候,我就曾提醒过她一定小心,备好物资口罩,做好隔离的准备。只可惜当时乐天派的她根本不信我的话,反叫我不要怕,“病毒这时候还在意大利喝着红酒吃披萨,离咱巴西远着呢。”
 
对于她我还是放心的,作为中产,她多少还是有些家底儿的。现在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隔离保命也还都来得及。毕竟此时亡羊补牢犹未晚,日后卷土重来未可知嘛。然而,对社会最底层的劳动者来说,可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X先生65岁,黝黑的脸上布满皱纹,他是圣保罗的街边理发匠。我那天遇见他的时候,他正在路边的椅子上无助地凝望着原本车水马龙,如今却空空荡荡的街道。路两旁的店面都大门紧闭,只有他一个人如雕塑般坐在破旧的塑料椅子上,似在等着什么。
 
看到我,他的眼中顿时闪现出希望。“下午好,先生,请问您要理发吗?”
 
我迟疑了一下,上下打量他:没有口罩,更没有手套,剃头挑子里的家伙事儿有没有病毒也都说不好。我想帮他,却还是摇了摇头,摸着头发指给他,“对不起老板,我的头发还不长。”护目镜、手套、口罩加持之下的我,与“毫不设防”的他对比强烈。我心里想快点走,可好奇心作祟,嘴上却问他为什么要坚持工作。他的语气坚定回答: “一旦停工,我就没有钱交房租、没钱买吃的了。”老爷子说,他不看报,更不看电视新闻。或许他还不知道,新冠肺炎威胁最大的人群正是60岁以上的中老年男人。
 
X老先生的情况并不是巴西的个例。在巴西,绝大多数穷人都没有存钱的习惯。根据巴西官方3月末公布的最新数据,巴西家庭负债率已高达66.2%。为了生存,他只能冒着生命危险坚持工作。末了,我决定说些他爱听的,“以中国武汉的经验,疫情过后理发的生意会多到爆炸。您大可放心,疫情很快就会过去,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他点点头,眼里似有泪珠在闪动。我打心眼里希望他能撑过这次残酷的疫情。生存的压力使他不得不“惨淡经营”。而对于像他这样的底层民众来说,生活根本不允许暂停。
 
当然,凡事都有个例外。M君就是这个例外。
 
M君是首都巴西利亚的一名高知,也是我的好朋友。强壮、睿智是他给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早在前总统罗塞夫遭弹劾之际,他就精准地预测了劳工党未来大选的失败和博索纳罗总统的上台。军政府家庭出身的M君,坚持健身,拥有每个男人都向往的完美肌肉身材。
 
“锻炼好身体再加上天天吃维C,怎么可能患病呢。”当我一个月前注销健身卡,同时建议他也少去健身房时,他就是这样信誓旦旦、威风八面地回答我的。我也因此成了他口中的“胆小鬼”。就在前两天总统呼吁复工复产之后,他还在电话里跟我声援总统,“这是个阴谋,反对者想要压垮巴西经济,从而给总统施加压力!”他这么说,也无怪于他是博索纳罗的坚定支持者。
 
而此刻的总统博索纳罗,相比之前的他硬汉人设,已宛如霜打的茄子,蔫了。
 
在前文《疫情的恐慌正在加速蔓延》中,我曾提到过总统在抗疫中干的“好事”,号称“热带川普”的博索纳罗直到3月29日还在呼吁民众复工复产,3.15消费者日那一天,博索纳罗更是不顾疫情危机,煽动大批支持者上街抵制国会、高法,造成大规模聚集……总统还指责颁布隔离命令的各州州长,甚至一度扬言要把一心一意抗疫,三心二意“听命”的卫生部长曼德塔拿下。
 
“问句天几高心中志比天更高”的总统终于还是承认了疫情的严重,也承诺不再考虑解雇曼德塔。
 
曼德塔却已经在打总统的脸了,“我们的确诊病例数正在被严重低估。”“随着检验能力的提升,巴西病例数将暴增。”他还建议,“全体民众都应该戴口罩。”
 
事实确乎如此,全巴西现有约2.3万疑似患者正在等待检测结果。以巴西现行的诊治原则,只有“重症疑似”才有机会得到检测。在不考虑轻症患者的情况下,一旦这2.3万得到确诊,巴西的病例将轻轻松松突破3万,病例数堪比英国。
 
我希望总统先生能好好学习中国的抗疫经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只有这样才可能带领巴西人民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上帝只救自救的人。”--西方谚语
 
(当地时间4月2日,巴西新增确诊病例8066例,累计死亡327例,连续三天新增确诊病例超千例。)
话题:



0

推荐

安德小烈

安德小烈

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人安德小烈,爱嘚瑟的90后北京土著。现常驻巴西圣保罗,常年混迹拉美,对拉美各国风土人情略知一二。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