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3月31日 周二 巴西圣保罗 多云转晴

2020年3月31日,巴西累计确诊病例5812例,死亡202例。
 
“拿了我的给我送回来,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在巴西圣保罗,花儿乐队的歌词不想今天竟化为了现实。
 
还记得圣保罗州科蒂亚市政府指挥警察,从仓库抢呼吸机的事儿吗?今天(3月31日),全部35台呼吸机被市政府原封不动地还回了仓库,圣保罗州州长仿佛用实际行动告诉他的市民:我们不是呼吸机的生产者,我们只是机器的搬运工,而且只做无用功。在残酷的疫情面前,科蒂亚市政府低头了。
 
今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达到1151人,累计确诊病例从3月30日的4661例,跃升至5812例,隔天就增加了四分之一,而新冠死亡病例则突破了200人,达202例。
尽管在今天晚间的电视讲话中,总统博索纳罗依旧嘴硬,仍然坚称过去15个月间政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他严肃的脸上分明写满了恐惧。毕竟现实太残酷了。
 
疫情之下,博索纳罗一直引以为傲的牛市终结了。在1月24日触及最高点119,593.10点位之后,圣保罗股市在3月惊现20年一遇的股灾,股指单月6次触发熔断,月跌幅达29.9%,市值蒸发1.1万亿雷亚尔(折合约2119亿美元)。前三个月整体来看,股指下跌达36.86%,创1986年以来最差表现。在这个黑色的三月,圣保罗股市不止把去年博索纳罗上任第一年的全部涨幅跌完了,还多跌了一万四千多点,一夜之间回到了2017年底的状态。雷亚尔兑美元汇率收报5.196,当月对美元贬值高达16%。
 
 
股市如此惨状的背后,不知有多少巴西人民失业,多少家庭破碎。
 
博索纳罗应该还记得,上一次巴西股灾是何等的惨烈。1998年8月,受俄罗斯金融危机冲击,巴西股市单月跌幅达到39.55%。股市持续震荡,外汇流失,资本外逃,使得雷亚尔急剧贬值。为维持汇率,政府动用国际储备,引发了国际金融机构大恐慌,从而爆发了巴西金融危机。那一年,博索纳罗还只不过是个参议员。也正是那一年,他通过宣称对独裁的支持和对生命的漠视彰显了他的“硬汉形象”。他对采访他的《Veja》记者说,“智利皮诺切特军政府本该处死更多人。”
 
 
他还曾说过,“我是连长,我的任务就是杀敌人。”
 
如今,新冠病毒已兵临城下,巴西正面临着全线失守的巨大风险。面对他杀不完的敌人(新冠病毒),博索纳罗这个“硬汉”也不得不做出妥协,转攻为守。就在一周前,为了维护正常经济秩序,他还特立独行地呼吁民众回归工作、回归一线。但在今天的电视讲话中,博索纳罗第一次没有批评“隔离政策”,转而承认这个曾被他称为“小流感”、不值得一提的新冠疫情已变为残酷的现实难题,成为当代巴西人面临的巨大挑战。 
 
 
总统说,“我的职责始终是挽救生命”
 
如今的他,正面临一场没有硝烟却又无比残酷的抗疫战争。身为2.1亿巴西人的总统,他必须对他的民众负责。和卫生部长站在一起并肩“战疫”是他唯一的选择。
 
电视讲话中,博索纳罗称他此前无意否定防疫措施的重要性。但话锋一转,他又说,作为总统,最令他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的就业和温饱。
 
既要抗疫,也不能忽略困难群众,这是每个国家必须正视的议题。巴西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已经提上了日程,从4月起,全国将新增122万个领取困难补助的家庭,政府将向困难家庭提供每人每月600雷亚尔(约合115.6美元)的补助(单一家庭受助总额不超过1200雷亚尔),受助“困难家庭”届时将超过1400万个。同时,为保障就业,联邦将为州、市政府提供资金,并对地方债务进行展期。企业也将获得政府的信贷支持。
 
令吃瓜群众欣慰的是,博索纳罗已不再和卫生部长生闷气,而是命令他全力抗击疫情,向巴西统一医疗系统(SUS,公共医疗系统)提供更多支持,扩大医疗网点的接诊能力,更好满足抗疫需求。
 
博索纳罗说,“几乎没有人能承受住我施加的压力,而曼德塔(卫生部长)是做到了。”总统的回心转意让曼德塔的坚守有了意义,巴西的抗疫终于看到了希望。
 
基本的抗疫医疗物资依旧奇缺。但偶尔几条正能量的新鲜事仍能令我振奋一下。比如在呼吸机奇缺的圣保罗,圣保罗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2小时就能组装,成本只有同类产品市场价格1/15的急救“土呼吸机”。为了支持抗疫,研究人员主动放弃了自身利益,对一切有意生产呼吸机的制造商开放专利。
 
师弟得到救助的消息同样给我黯淡的隔离生活增添了希望。师弟在圣保罗留学,和我一样无法回国,被迫自我隔离,但是他没有足够的口罩,昨天圣保罗领事馆给留学生发放的领保物资到了,他领到了5个N95口罩,20个外科口罩。师弟说,在最困难的时刻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心里很踏实。
 
师弟的话说到了我的心里,人被困在海外,各种各样的杂音很多,但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刻,最关心我们的永远都是祖国。
 
我又想起了马爸爸的名言:“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虽然我现在困在巴西,但当我看到总统与卫生部长冰释前嫌,市长将呼吸机完璧归赵,穷人不久将获得政府救助,“土呼吸机”有望投放市场的时候,我看到了巴西战胜新冠疫情的希望之光。
 
“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
相信未来,热爱生命。”--《相信未来》,食指
 
 

 

话题:



0

推荐

安德小烈

安德小烈

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人安德小烈,爱嘚瑟的90后北京土著。现常驻巴西圣保罗,常年混迹拉美,对拉美各国风土人情略知一二。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