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4月3日 周五 巴西圣保罗 多云
 
砰的一声震天响,我从睡梦中惊醒。本能地伸手去摸手机,早上7点50,正好起床。
 
我狐疑着发生了什么。抢劫?不可能,我家附近既没有ATM机,也没有银行。加油站倒是有一个,就在五十米开外。拉开窗帘,加油站好好儿的,看来都不是。正想着,人已经到了卫生间。
 
摸开了灯准备洗漱。不好,灯不亮了。再去摸卧室灯的开关,也是灭的。
 
看来是停电了。刚才砰的那声闷响多半是电线短路造成了。南美洲基础设施薄弱,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圣保罗页报这张特写中,电线在风中摇曳。这样的场景就算是10年之前的北京也难得一见,却在圣保罗相当的普遍。
要坏事儿,脑子里却只有一个词,冰箱。那里装着我保命的物资。断电对冷藏室的冻肉无疑是毁灭性的。去年夏天停电的景象立刻浮现在眼前。上次断电无非是损失点钱,而这次可不是损失点儿钱那么简单。
 
说到吃肉,来巴西两年的我也算入乡随俗了。就拿牛肉来说,巴西人是真正的“吃主儿”,冻肉是不被推崇的。鲜牛肉保持着充足的汁液,经过炭火的短暂炙烤,脂肪刚好融化。这个时候享用,甚至不用任何香料,只需要一点点盐调味,配上阿根廷或智利产的红酒,唇齿留香,简直妙不可言。烤肉的灵魂在于鲜,这就是为什么同样的巴西牛肉到了国内,一样的做法,味道却变了。
 
相比巴西处理牛肉的简单粗暴,咱们中国却不得不对中国的牛肉放出各种大招,炖、焖、焗呀的,不折腾个个把钟头是肯定不行的。工夫太短的话,牛肉八成嚼不烂。我觉得这可能多少跟牛的用途和品种有点关系。中国人虽然是最早驯化牛的民族,但中国肉牛产业的发展却只有不过二十来年的历史。千百年来,牛最主要用途就是耕田。道教有所谓“四不吃”:牛肉、狗肉、乌鱼、鸿雁,第一不吃的就是牛。所以我们选牛育牛看重的也不是肉质,而是体质。在古代,只有行将就木干不动活儿的老黄牛才有可能被端上餐桌。现如今,我国有最多的品种,由于历史的原因,加之饲养、管理、流通等各方面的不足,牛肉质量参差不齐。所以,烹饪中国牛肉,不依靠长时间的炖煮恐怕是不行的。
 
不仅是牛肉,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肉都是稀缺资源。《红楼梦》第十六回中王熙凤有云,“孩子们这么大了,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虽是凤姐打趣的话,却足以说明肉食的稀缺性。和我们80、90后这代人不同,父辈那一代每人每月只有半斤肉的配额。那些年,人们都更爱吃肥肉,不仅因为肥肉热量高,还因为肥肉能炼油,可以补充油料的不足。那些年,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盼着过年。因为过年期间国家往往能有特供。在父辈的记忆里,有肉吃,有新衣服穿就是过年了。
 
如今,就拿我们家来说,日子虽然变好了,但无论什么时候,冰箱里的肉都是满的。冰箱如果空荡荡的心里就会发慌。管它什么肉,管它新不新鲜,有肉吃就是好日子。所以说中国人在吃上不将就,自然不假;而如果说中国人不讲究,恐怕也是真的。
 
匮乏的年代早已远去,可对匮乏的恐惧却留在了我们的潜意识当中。
 
这次疫情在海外爆发,我看到全球各地最先动起来的往往是华人。我不否认有个别华人趁机囤积居奇,然后待价而沽。但那毕竟是极少数,任何民族都有败类。西方以此抹黑中国的言论不能偏听偏信。我相信大多数人囤货还是出于一种本能。灾难面前,潜意识中对匮乏的恐惧被瞬间激活。而这一点,没有体会过饥饿滋味的西方人很难理解的。
 
早在2月巴西报告第一起病例,我就开始有意识地每次多买一些食品。冰箱装满以后,多余的肉按照媳妇传授的秘籍制成了腊肉。我用一个星期时间备足了隔离三个月所需的全部物资。这些充足的保障,使我在经历过两次航班被取消至今归国无期的状态下依然从容不迫。而此刻的我,却因为这次电线的断线一时间慌了。
 
原以为囤足了食物就守住了生命的防线,如今猛然间发现,看似坚不可摧的防线是多么的脆弱。水、电、煤气缺一不可。而这些看似理所当然的生命保障,没有一样是靠一己之力就能获得的。毕竟支持我们活下去的不只有粮食,还有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和合作。
 
在经历了4个多小时的苦苦煎熬之后,电还是来了。土豆、胡萝卜和洋葱依然新鲜可爱,肉好好地在冷藏室里静静地躺着,看到这些,我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
 
晚23:00,正值国内4号上午10点,我合上了电脑,为新冠肺炎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默哀。
 
默哀毕,我打开电脑,写下了这段文字:我想对至今坚守抗疫一线、捍卫人民生命防线的劳动者道一声感谢。我不想他们成为烈士,我愿他们都能快乐地工作、健康地活着。
 
(截止巴西时间4月4日,巴西累计确诊病例10,361例,死亡445例)
话题:



0

推荐

安德小烈

安德小烈

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人安德小烈,爱嘚瑟的90后北京土著。现常驻巴西圣保罗,常年混迹拉美,对拉美各国风土人情略知一二。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5篇